返回顶部

强力推进人民调解 创建平安和谐古交

时间:2018-06-22      浏览次数:        来源: 古交市司法局       字号:[ ]

 

IMG_0684

为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提高广大人民调解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切实增强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6月21日上午,古交市司法局组织举办了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全市14个乡镇(街道)司法所长、人民调解委员会共2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活动。会议由古交市司法局副局长郝建明主持。

IMG_0710

会上,古交市司法局副局长郝建明代表市司法局局长刘爱军在开班仪式上进行了致辞,他从三个方面传达了刘局长的讲话内容,首先从人民调解是“以人为本”理念的充分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坚固防线三个方面强调了人民调解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其次又从强化人民调解组织调处民间纠纷的功能、预防纠纷、防止矛盾激化的功能、法制宣传教育功能三方面,就如何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最近对此次参训的人民调解员提出要求,他强调每一位人民调解员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把加强学习、服务群众、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作为一种责任,通过培训,把握各类矛盾的新特征,研究调处矛盾的新方法,学习调处矛盾的新技能,逐步实现调解工作由自治型、松散型、随意型向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转变,达到和风细雨、标本兼治的潜在效果。

IMG_0722

会上,太原市尖草坪区汇丰司法所所长赵东会作了题为《新形势下如何具体化解矛盾纠纷》作了专题讲座,他从强化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强化法治方式三方面就新形势下如何开展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了细致、生动的讲解,他强调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

IMG_0748

最后,由古交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古交市扫黑除恶办公室主任郝根师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了专题辅导,他传达了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精神,并就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奖惩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他强调要发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的信息资源优势,做好黑恶势力犯罪的预测、排查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及时发现并报告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认真开展民间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和黑恶势力摸排工作,切实筑牢扫黑除恶斗争的第一道防线。

IMG_0703

此次培训班以全面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整体素质、调解能力和技巧为着力点,培训内容务实全面,极具可操作性,提高了人民调解员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和调解技巧,为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工作,更好地做好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主办单位: 山西省古交市人民政府  网站维护: 古交市政府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12000920号-1 晋公网安备 14018102000103号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访问量:
古交市政府网站标识码:14018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