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古交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古交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02-23      浏览次数:        来源: 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号:[ ]

市直各委、局、办,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省、太原市统一部署,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已全面展开,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意义重大。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提高认识,密切配合,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实现我市政务信息资源的有序归集和有效共享。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对现有系统的清理上报

1.自查

市直各部门就本部门现有信息系统建设应用情况进行自查,填写《政务信息系统整合自查表》,澄清现有系统建设运维单位、运行现状和业务量等信息,明确本单位信息系统是否属于清理和整合对象。

2.清理

完成对“使用与实际业务流程长期脱节、功能可被其他系统替代、所占用资源长期处于空闲状态、运行维护停止更新服务,以及使用范围小、频度低”的“僵尸”信息系统的清理工作。“僵尸”信息系统要结合各部门现有信息系统的数量、名称、功能、使用范围、使用频度、经费来源等情况确定。

3.上报与整合

加快推动分散隔离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市直各部门要按照要求及时上报所使用信息系统情况,由市政府信息中心汇总后,确定整合办法。整合后按要求分别接入太原市电子政务内网或外网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二、新建系统或正在建设系统

市直各部门因工作需要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政务信息系统,在系统未使用前或项目规划设计阶段要征询政府政务信息共享主管部门意见。新系统建成后,为了确保系统数据的安全性,信息系统也将按相关要求接入太原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三、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原则

1.系统共享原则

此次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原则是要将分散的、独立的信息系统整合为一个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大系统”,要杜绝以单位独立运行的业务系统存在。

2.统一标准原则

信息系统建设标准要符合国家相关要求,国家及省信息化管理部门都有政务信息系统建设的相关标准,为此在开发应用系统时对开发单位资质和采用标准要有一定要求。

3.节约资源原则

按照太原市主机共享、机房共享、数据共享、安全共享、网络共享的原则,我们在新建信息系统时,只需建设网络和开发应用,机房、服务器、安全措施、出口带宽等充分利用太原市政府提供的免费资源,减少硬件投入,节约资源,减轻财政负担。

4.统一出口原则

统一互联网出口有三个优点:一是节约费用,二是安全,太原市政府提供的百兆光宽带经过多层安全审计,对信息安全和上网行为有多方面的保障。三是各种应用均可入网,一网运行,可实现跨部门、跨系统、跨地域、跨层级、跨业务信息共享。

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自查表.xls



主办单位: 山西省古交市人民政府  网站维护: 古交市政府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12000920号-1 晋公网安备 14018102000103号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访问量:
古交市政府网站标识码:14018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