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古交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

时间:2014-11-18      浏览次数:        来源: 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号:[ ]

  2007年4月5日,国务院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08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根据《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的通知》(并政办发〔2008〕14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安排部署,健全机构,明确责任,完善制度,分解任务,规范工作,狠抓落实,为《条例》的实施打好基础、创造条件,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增强政府工作公信力和透明度,建设公开透明、廉洁高效政府。

  二、工作机构

  为确保《条例》的顺利实施,成立由市委常委副市长闫亮娥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领导组负责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协调、指导、监督、检查。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信息中心,市直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办也应成立相应机构开展此项工作。

  三、工作目标

  (一)根据《条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建立完善有效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考核评议、社会监督、责任追究制度。

  (二)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一是以政府信息网为依托,在现有栏目、板块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将古交市政府信息网建设成为多功能的、内容全面的政府信息公开窗口,把政府网站建设成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二是在图书馆、档案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在政务大厅,各单位、乡镇、街道办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

  (三)加强《条例》贯彻落实工作检查考核。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要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协调组织全市政府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加强对《条例》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迟缓、措施不到位、完不成既定目标任务的单位,要进行重点督察和通报批评。

  (四)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舆论氛围。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条例》主要内容、重要意义,以及获取政府信息的方法和渠道,引导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运用《条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四、

  (一)《条例》实施领导组办公室主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推进、协调指导和政府信息在政府网站、政务大厅的发布等工作,负责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负责完善政府信息网上信息公开栏目,并及时更新和维护政府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负责组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负责汇总编制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年度工作报告,负责督查全市各单位、各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新闻媒体的宣传工作,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和其他职责。

  (二)各有关单位:

  1、市监察局负责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评议办法,并实施监督、考核、评议工作,对工作中存在问题的进行责任追究。

  2、政府法制办负责审查、核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

  3、市财政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所需经费的保障工作。

  4、各乡镇、街道负责依据《条例》规定,建立本区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开辟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5、政府各组成部门、各有关单位,各乡镇、街道行政办公室为政府信息主管单位,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并在本单位办公场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确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6、档案馆、政务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等公开设施的设立工作。

  

  (一)制定方案阶段(2008年3月上旬)。制定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方案,切实做好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准备工作,健全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

  (二)培训学习宣传阶段(2008年3月下旬)。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办讲座或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对公务员,特别是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切实增强执行《条例》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提高执行《条例》的业务能力。为使《条例》更深入人心,召开宣传动员会议,让更多的群众知晓和掌握,在《条例》正式实施前,采取政府新闻发布会、行政机关宣传、悬挂横幅、印制发行宣传资料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条例》的宣传活动。

  (三)组织实施阶段(2008年3月下旬到4月中旬)。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依照《条例》规定对政府信息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工作,并按时通过网站和专门场所进行公开。

  

  (一)提高思想认识。贯彻实施《条例》,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对实现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转变政府职能,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抓好当前工作。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机构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和宣传活动、完成政府网站等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

主办单位: 山西省古交市人民政府  网站维护: 古交市政府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12000920号-1 晋公网安备 14018102000103号
技术支持: 泰得科技 访问量:
古交市政府网站标识码:1401810001